
《抓特务》观后 | 面儿要的太多
文/王继续
前些天给韩红走了个面儿,不知道把第一波的票房带起来了没。
我们这些垃圾观众能做的也就这些了,冯导,后面的路还得您自己个儿走。
这些年,冯导的电影也像是在走面儿。拍了多年贺岁片后,转向看似的深沉。想学张艺谋又不能完全放下身段,总想在宏大叙事里夹带点私货,于是拍得两面不套好。
冯导当年骂观众垃圾,根子就在这儿——他自认为自己暗藏深意,是观众审美不行,其实是自己的“面”要得太多。
他想学姜文,又想要张艺谋的票房,杂糅其间,成了后冯小刚电影。
从《一九四二》开始,然后是《芳华》,再到现在的《抓特务》。你看标题就能隐约感受到他的鸡贼。冯小刚弃经典剧版《无悔追踪》不用,改叫《抓特务》,既想沾主旋律红利,又想走人性灰度路线甚至···。
典型的“讨面儿”心态。
只是现在的面儿哪有这么好讨的。尤其电影,早已不是谁欠谁一张电影票的时代了。之前还没彻底塌房的方励为电影《百鸟朝凤》下跪都没讨来面儿,何况一句胡同江湖用语。
看完电影,我想起王朔评冯小刚的话:欺下必媚上!
尤其在“剃头铺变发廊、粮店换超市”中,胡歌饰演的冯静波刚负气跑出去就到给大伙普及共产主义去了。那一刻,我有一种被强行按在板凳上听思正课的错愕感。
一场跨越大越进、文格、饥荒的四十年谍战风云成了温情叙事。把时代碾碎成”剃头铺变发廊、粮店换超市”的怀旧蒙太奇,尖锐处全被磨圆;
厚重历史压缩成市井闹剧,四十年的风云变幻,被炖成了一锅热气腾腾的“胡同烟火”。最后还挺给面儿,酒杯一碰,一笑泯恩仇。
我当然知道这是谁要的,但这或许不是观众要的。
